Thursday 19 June 2014

英式柠檬蛋糕




是母亲节做的蛋糕啦~到现在才有空上食谱~ ><
妈妈爱吃酸酸的东西,这个英式柠檬蛋糕应该很合她的口味吧?! 哈哈




英式柠檬蛋糕




海绵蛋糕:
(8寸圆模)

(食谱来自:小岛老师的方子


材料:
全蛋        5粒
细砂糖    170g
糖浆        10g(蜂蜜也可以)
底筋粉    155g
玉米粉    15g
黄油        45g
牛奶        70g

做法:

  1. 所有材料准备好,粉过筛备用。糖浆隔水煮溶,黄油+牛奶隔水煮溶,熄火,两者继续放在热水上保持温度。
  2. 全蛋加细砂糖打匀后加入糖浆(我还加了一点香草精),隔热水搅打到40度(我不懂40度是多少,总之我觉得超过人体温度一点点就好了)从热水中拿出来继续搅打到可以画“8”形并且维持10秒都不消失的程度。
  3. 转低速固定一方搅打15秒,然后将打蛋器呈30度角,慢慢转盆。搅大约2分钟。(可消除大气泡)
  4. 慢慢撒上低粉,用慢速搅打40秒,然后用橡胶刮刀将其面糊搅匀。
  5. 牛奶与黄油顺着橡胶刮刀倒入盆中,用切拌方式搅拌均匀。
  6. 将面糊倒入已铺上烘焙纸的烤盘(我用固底膜再放上烘焙纸),在大约10cm的高度向桌面敲两下,振掉表面气泡。
  7. 放进预热后的烤箱,150度5分钟,140度5分钟,130度30分钟。(这是我烤箱的热度,请根据自己的烤箱做为调整)
  8. 出炉后也要敲一下,然后倒扣放凉。


柠檬酱:

(食谱来自:crystal家


材料:
A:
鸡蛋         4粒
幼糖         120g
柠檬汁     110g
柠檬皮屑 2粒

B:
牛油         90g

做法:

  1. 除了(B)牛油外,把(A)全部材料倒入大盆里混合,用隔水的方式煮至松发,然后将它过滤。
  2. 将柠檬酱再放回大盆里,再用隔水的方式,加入(B)续搅煮至浓稠。
  3. 离火,待冷却备用。
  4. 盖上保鲜纸。


植物性鲜奶油 250g
- 打发,备用

组装:

  1.  将放凉后的蛋糕平均切成3~4片。
  2. 将一片蛋糕片放在蛋糕托底上,抹上一层鲜奶油,然后抹上一层柠檬酱,再盖上一片蛋糕片。
  3. 重复2)的步骤直到放完所有的蛋糕片。
最后整个蛋糕抹上鲜奶油,淋上柠檬酱即可。(冷藏后的蛋糕风味更佳)





啰嗦一下:
  • 小岛老师的海绵蛋糕方子中有加入水饴,据说这样可以保持它的湿润度。我不太懂什么是水饴,应该是糖浆吧。。。总之我是放了糖浆。好像也可以用蜂蜜,麦芽糖浆代替。
  • 小岛老师的原配方(全蛋150g-> 大约3粒蛋)是给18cm圆模用的,我要弄20cm的,所以用了4粒蛋的比例,结果。。。我的蛋糕只有3cm的厚度~~ T^T。。。
    后来在面子书上的烘焙组群里询问了一些老师,师傅,姐妹们的建议,用了5粒蛋的比例,做法也更改了一些些,YEAH!!!!终于成功了~~虽然蛋糕只有5cm厚度,但很不错了。 =D
  • 原本我用了不粘模来烤海绵蛋糕,后来有些网友们建议不要用不粘模,因为烤好的蛋糕会回缩,所以第二个蛋糕我用固底模,再铺上烘焙纸。烤出来的蛋糕我很满意。
  • 黄油和牛奶隔水煮溶后要继续保持一定的温度,这样倒入蛋糊里时才不容易消泡。
  • 小岛老师的方子很特别,黄油牛奶加入面糊时,可以搅拌90下左右都不太会消泡。
  • 做柠檬酱时,如果觉得太酸可以增加一点糖量或者减少一点柠檬汁。
  • 我的柠檬酱用了一半的菜园鸡蛋+普通鸡蛋,所以我的柠檬酱特别黄。(不敢全部用菜园鸡蛋,好像蛋味会比较重。或许是我心里作用啦)

第一粒蛋糕做出来是这样的~ > <

才3cm~~

第二粒蛋糕~不错了~有5cm~ 哈哈


切片。。本来打算切三片而已,不小心切薄了,成了四片。。

有网友问我,我是怎么切片的?我是这样来切片的啦。哈哈。。
如果要蛋糕厚一点,那就不要放那么多蛋糕托底;
如果想要薄一点的,就加多一片蛋糕托底。。

失败的海绵蛋糕不要浪费,做成了小小的英式柠檬蛋糕~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