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5 June 2014

佛钵飘香(芋泥圈)

上一次做父亲节蛋糕还剩下一些芋头。本来打算用来做芋头冰淇淋蛋糕,但是家里的冰箱(冷冻处)塞得满满的,无法做冰淇淋了。芋头饭做了几次,虽然家人都爱吃,不过也有点腻了吧?所以换换口味,做了我们都爱吃的佛钵(fa put)

每一次宴会我最期待的就是看到佛钵,可是一桌十个人,一人也只能吃上一点点。自己做,吃得好满足哦~~哈哈哈





宫保鸡丁芋泥圈




佛钵

材料

芋头       200g(蒸熟压烂成泥)
澄面粉   40g
热水       60g
白油       40g

发粉       1/3 小匙
盐           1/2 小匙
糖           1/2 小匙
五香粉   1/4 小匙
胡椒粉   少许


做法
  1. 芋头切片排入盆里,大火蒸20分钟或至软。乘热用叉子或放入搅拌机弄成泥状,加入调味料搅拌均匀。
  2. 将澄面粉加入热水,用筷子快速搅匀成粉团,加入芋泥中,再加入白油,搅拌均匀,轻揉成一团。(手沾一点油再揉成团就不会粘手了)
  3. 将芋团做成一个圆环状(如果太粘可抹上一些玉米粉),放进冰箱冷藏20分钟。
  4. 烧热一锅油(油至少要盖到芋圈的一半),从冰箱取出芋圈放入锅内,中大火炸至微黄,小心翻面炸至金黄色即可取出。

宫保鸡丁

材料

鸡腿肉   1 个(切丁,用蚝油、酱油、麻油腌制30分钟)
红萝卜   1/4 条 (切小块)
洋葱       1/2 粒 (切小块)
辣椒干   5 条 (洗净切半,泡软)
姜片       3 片
腰豆       少许


调味料:
蚝油        1 汤匙
酱油        1 汤匙
鸡精粉    1/2 小匙
糖            1/2 小匙
清水        2 汤匙
黑酱油    少许
(事先混合均匀备用)

薯粉/粟米粉 +水(勾芡用)


做法
  1. 烧热一大匙的油,爆香姜片和辣椒干。
  2. 加入鸡丁翻炒,加入红萝卜翻炒一下再加入洋葱。(如果红萝卜比较大块就先炒红萝卜再炒鸡肉)
  3. 加入调味料翻炒一下,加入少许水,待滚后加入黑酱油及薯粉水勾芡。
  4. 最后加入腰豆略拌一下即可。

炸米粉

烧热一锅油,丢一小把米粉进锅里,马上捞起即可。(米粉不需要放得太多,炸过的米粉会膨胀很多;也不需要洗或浸水,不然米粉炸不脆)


啰嗦一下:
  • 做好的芋泥环最好放在一个铺上一片锡纸或保鲜纸的碟子上(方便待会儿拿起来)。芋泥冷藏过后比较容易取上来,至少冷藏20分钟。
  • 炸芋圈时,油要够热,拿起芋圈时要小心不要弄断。(请放心,芋圈放进热油锅时不会噼里啪啦的。哈哈)炸芋圈最好用不粘锅,芋圈炸至定型微黄后小心翻面,炸至金黄色即可用平面的滤油网将芋圈捞起。(芋泥已经是熟的,所以中大火炸至金黄色就可以捞起了。)



我个人觉得这芋圈软了一点点,但是家人觉得刚刚好。
不过真的是好好吃哦~~外脆内软的,配上香香微辣的宫保鸡丁~~
吃得好满足!!下次会再做的~~ 

5 comments:

  1. 不知为何,我的芋泥放去炸的时候散了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可能你的油还不够热就放进去炸.之前我试过油还不够热就放进去炸,结果散了.后来我等油热了再放就没问题了.不知道你的问题会不会和我之前遇到的一样. =)

      Delete
  2. 芋泥圈做不上形状啊, 太软了, 怎么办

    ReplyDelete
  3. 想问,为什么跟着食谱芋泥很软,弄不到圈圈

    ReplyDelete
  4. 要收冰箱冷几个小时才可以弄圈圈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