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7 March 2014

芋头饭






我的父母爱吃芋头。凡是有芋头做的食物他们都爱。
芋头饭是我一直想做的,但是总是懒惰在前,最后不了了事。

最近雪兰莪政府实行两天制水两天配水计划,为了减少用水量,所以决定煮芋头饭了。
只用一个锅,一个饭煲,应该可以减少一点点水量吧??


芋头饭




(大约6-7小碗)

材料:

芋头          300g
虾米          25g
蒜米          1 小匙
五花肉      150g
葱头酥      少许
米              2 杯 (我用普通量杯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600ml (我用第三轮的洗米水)

调味料:
蚝油          1 1/2 大匙 
酱油          2 大匙
麻油          1 小匙
味精          1/2 小匙
胡椒粉      1/2 小匙
黑酱油      少许


做法:

  1. 芋头切丁(大约1cm x 1cm),虾米浸水泡软后沥干,五花肉切丁用酱油和胡椒粉腌制30分钟。
  2. 米洗净后,沥干待用。
  3. 烧热一汤匙油,将五花肉炒熟,盛起备用。
  4. 烧热2汤匙葱头油(或普通油),爆香蒜米和虾米,加入芋头炒香,加入五花肉。
  5. 把米倒入锅中拌炒,加入调味料和少许葱头酥炒匀。
  6. 倒入之前留下的洗米水(或600ml清水),加入少许黑酱油搅匀。
  7. 炒好的米和芋头连水一同倒入饭锅,煮熟即可。






啰嗦一下:
  • 我用的是香米。如果用普通米,水量需要再增加一些。
  • 芋头饭在煮着时可以开盖检查,如果太干可以再添加一些水。
  • 中途可开盖搅拌一下,可以使米饭煮的更均匀。
  • 炒过的米饭会更香更好吃。



香喷喷的芋头味~你能抗拒得了吗?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