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1 November 2013

香橙戚风蛋糕




之前做过几款不同口味的戚风蛋糕,就是没做过“屙烂煮”(请用粤语读)口味的。弟弟最爱“屙烂煮”味的,一直问我几时才做“屙烂煮”戚风蛋糕。

“屙烂煮”是来至于麦兜的故事,“屙烂煮”---〉Oranges。哈哈。。

爸爸买了几粒橙放在冰箱里,还没吃,就拿了一粒来做这香橙戚风蛋糕。







食谱参考: 温馨小厨- 香橙戚风
* 不过食谱我做了些更改

更改后的食谱:

材料:

蛋黄糊:
鲜橙汁               70g
橙皮茸               1 粒
细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25g
沙拉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55g
低筋面粉           85g
玉米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10g
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/3小匙
鸡蛋黄               5个

蛋白霜:
蛋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5个
细砂糖              70g
塔塔粉              1/2小匙


做法:
  1. 橙汁 + 橙皮茸 + 细砂糖,用打蛋器搅拌至糖溶解。
  2. 加入沙拉油继续搅拌。
  3. 低筋面粉,玉米粉和盐混合后,过筛加入,搅拌均匀。
  4. 蛋黄加入面粉糊,搅拌至顺滑。
  5. 蛋白分次加入细砂糖,高速打发至盘倒转过来蛋白霜不会掉下来就可以了,无需打到硬性发泡。转低速再打大约10秒。
  6. 先挖1/3的蛋白霜加到蛋黄糊,用橡皮刮刀拌匀,再加入1/3的蛋白霜,拌匀,最后加入剩余的蛋白霜,拌匀。
  7. 将面糊倒入 8" 戚风模中,在桌上振两下去气泡。
  8. 放进预热的烤箱,150度烘烤50分钟。
  9. 出炉后马上倒扣,至完全冷却后才脱模。






不知为什么我的蛋糕下半部蓬松,上半部有点结实~蛋糕还是很松软,像吃棉花一样。可是我还是希望可以做到整个都是蓬松的蛋糕。


啰嗦一下:
  • 擦橙皮茸时尽量不要擦到白色部分,不然会有苦味。
  • 香橙戚风蛋糕要加入橙皮茸才会香,不然你加多少橙汁都没用。
  • 先加低筋粉再加蛋黄能使低粉更容易融入液体中。
  • 烘蛋糕我是先用150度烘烤15分钟,转160度烘烤五分钟使表面结皮,再调至135度烘35分钟。戚风蛋糕表面会开裂是属于正常,无需太过介怀。若真想要完美的表皮可试下低温烘烤,但是时间记得加长。
  • 人家说如果蛋糕上半部蓬松,下半部结实是因为拌蛋白霜时蛋白消泡所导致,又或者没有及时倒扣。可是我的却是相反,我的蛋糕是下半部蓬松,上半部结实,那又是是什么意思呢??还在研究当中。
  • 加了玉米粉的戚风蛋糕真的好好吃,很柔软,我的家人都很喜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